close

  有人問我

 

「老年想怎麼過

 

「有沒有想過,臨終會怎麼走?」

 

關於「老年怎麼過」這提問,

 

年輕時會想,就是早些年前也還會想,

 

如今不想了,

 

世事難料,誰說得準呢

 

至於臨終怎麼走,這又更難料囉!

 

一口氣接不上來,就走了,

 

難就難在那時間點!

 

https://youtube.com/watch?v=U9qZjxzCJpg&t=3481s

 DSC08264.JPG     

 

最近經常想起文俊先生。

 

文俊先生何許人物,我一點都不認識,

 

彼此沒交談過,只見過其相片,

 

是綻放著陽光般笑容,約莫五十幾歲年紀的人。

 

媽媽往生,我們選在圓滿館辦理過境,

 

兩天後,隔壁停棺室旅客才剛出境,

 

就見人過來清理。

 

「現在到哪裡了?」

 

「已經從新化出發,現在高速公路上。」

 

邊摺蓮花,邊聽著工作人員對話內容

 

下午兩點半左右,新旅客終於抵達。

 

蓮花禮儀公司的廂型車從停車場緩緩開進來,

 

隨行工作人員連忙下車,

 

掀開後車門,將旅客推進停棺室。

 

同行的沒有家屬,而是一只大袋子,

 

看來事出突然的樣子。

 

我仔細看了一下,

 

大約是衣物與棉被一類的物件。

 

此時門前的LED燈亮起,

 

寫著「故邱府文俊先生」。

 

出境入境,出境入境

 

不過是殯儀館的日常,

 

也是人間的日常。

 

我想著在出境典禮上,

 

那一幕幕呼天搶地哀戚場面背後,

 

也許是起因於,

 

人們對臨終方式的無法預料,而驚慌失措的情緒反應

 

歸鄉的方式有許多種,

 

最終出現的通常是意料之外!

 

一如文俊先生可曾想過

 

來日與他一同過境的當下,

 

竟只有一袋再日常不過的衣物,

 

彷彿只是要出門旅行幾天那樣簡單。

 

如果有人問我

 

「老年想怎麼過

 

「有沒有想過臨終會怎麼走?」

 

我說日子,憨憨的過就好!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DSC043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