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調歌頭湧泉音

半島之米恆滿盈

 

2015     夏天的末尾    我為恆春與滿州之米取名為    『恆滿米』    

 

…一期稻收割後...

七月中旬  約老媽媽走了一趟滿州農會搬回五包滿州米     

五公斤裝   每包230元   原本要買八包的   但只米架上僅有五包

 

我納悶著... 怎麼會剛收割即存貨不多了呢 ... 

經詢問後得知  ~ 

為顧及米糧的新鮮度   每日只碾30  ~ 

滿州米每年只種一穫   米量通常只能維持到當年年底 

所以說 ~  您買的滿州米一定是新米   因為沒有存糧~

 

 

滿州種米   其毗鄰之恆春鎮自然也是種米的

恆春之米選擇性多一點   有慣行農法與有機栽植     並分白米與糙米

有機米生產地集中於龍水里一帶  

周圍濕地遍佈     著名的龍鑾潭位居其側  

而另一側的鳳蝶復育區   

則是一位從台北移居到龍水里的兄台   十多年來一步一腳印努力出來的理想

龍山水田土盈盈   

肥沃黑泥在陽光下閃亮著   猶如流蘇星夜...充滿著詩意般的生命力

也就是這樣的土壤與潔淨豐沛的地下湧泉    而孕育出南國優質米糧  

並委託成功大學有機認證  

以恆春古地之琅喬為名   成立自有品牌  『琅喬有機米』 

1.5公斤真空包裝   每包售價150  

恆春農會超市目前推出3399元的特惠價  

龍山水白米煮粥飯均宜  

糙米浸泡約十分鐘後再煮   口感更具畫龍點睛之效~

 

 

至於慣行農法栽種的一般白米  

我覺得很適合用來作加味飯比方說薑黃飯或蕃茄飯等~

主要是因此米香氣走輕簡路線

這種帶有香氣又不過度突顯    能與其它食材完美融合的特性恰成為其優點

所以家中煮薑黃飯時就會用恆春白米

我們用市場上買回來的外形短小精幹的新鮮薑黃條    

磨成泥狀後再和入白米中一起烹煮

可以的話建議您不要用市售的薑黃粉    因為口感差異不小~

一如有機物與無機物的不同   

如果這樣形容您還是朦朦朧的那我改用烘焙酵母來比喻吧~

自己現磨的薑黃泥宛如天然酵母之化身    而市售的薑黃粉則是速成酵母

買麵包時您會選擇天然發酵的…我相信   薑黃飯您一定也會喜歡吃原汁原味的~

真正的美味沒有捷徑~唯有親力親為才能吃到好東西~

 

大約兩年前   有一位朋友問我 ~  滿州米為何只種一穫

當時不甚明瞭   只覺應該是與氣候有關  

後經多方踏查請教當地農友   其中也包含了龍山水有機稻作區的班長   進財桑 ~

才讓我印證了起初的想像    的確是這樣  

滿州所屬的恆春半島因夏秋之際常遇颱風豪雨   導致收成不好  

因此農民都只種第一期稻  

至於七月以後   恆春一帶的田會休耕到十月起再種洋蔥  

不過龍水里的田因是有機栽種  

所以自一期稻收後便要休息到隔年元月底再插新秧

  

滿州地區因常有地形雨的關係    無法栽種洋蔥

其漠漠原野  長久以來都種植磐古拉草   餘則轉作有機黑豆  

這種調整既能讓土地休息   滋養生態  

又可為農民造就一些經濟收入   真是一舉數得呢~

 

朋友   您的問題我一直記著    

如今希望您能看到   我將答案走出來了~

 

我在想許是休息的時間充足了   所以恆春半島的米才會那麼清新有味吧~

也或許這裏的稻仔都是飲風聽濤長大的 

所以恆春半島的稻秧皆心胸遼闊   一如那飽滿的穗粒

 

從春天裏如箔金般紛飛的洋蔥削片夏季揚長如浪的稻黃

秋冬芳草弄長笛  天淡暮煙凝翠碧~

放眼望去...我們的島   不會再有另一個像墾丁這樣富庶的國家公園了~

 

 

 

                            恆滿米    我的語言     滿夏半島小路徑

   

                https://youtu.be/WiK8dRrRDC0

 

 

 

 感情

 

進財桑

     

 

 遇見愛蝶人

 

龍山水   

  

龍山水

  

恆春龍山水

 

 

  DSC04355.JPG

 

   恆春龍山水 

   恆春龍山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