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   

在此引用   鄧雨賢   先生   曾說過的一段話:

站在藝術家的立場,對今日台灣社會有什麼抱負或要求?

關於這一點,我是一位音樂工作者,知道的不多,

只是每天不斷的努力研究,平常總覺得,

不但是音樂家,我想,畫家、文學家也一樣,

認為藝術只是他們這些研究者的獨品,是和大眾游離的東西,

自己高高在上,有輕視一般大眾之嫌。

如果可能,藝術家應該和大眾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從而完成他本來的使命。』

 

 

年前一個下午   天候和暖  

我套上牛仔褲   換穿了藍布鞋  

趁著傍晚前的一段小時光     出門散步去  

途經公園路     看見美術館正舉辦著書法與油畫展

 

位於公園路與中正路交會處的      屏東美術館

早期為屏東市役所    國民政府遷台後實施地方自治    又改為屏東市公所     

市公所遷移台糖新址後  

文化處將源於十幾年前的再生空間概念

導入舊屏東市公所   融合出另一個主題

起初由屏東縣政府管理   後又歸權於屏東市公所

 

…. 懷著輕鬆的心情拜訪   才剛走進去

館裏導覽員便趨前詢問  ~~   是否來載東西也

…  真是丈二金剛    讓人摸不著頭緒

 

我只回 ~~   不是啊   我沒要載東西

唯    不知是溝通有問題    亦或尋常小日裏   僅有收送貨員會來館

此館員   仍杵在入口處     丁點兒無放行之意

繼續對著我    從頭打量乃至藍布鞋止   …

我的眼光先跟著停在藍布鞋上  

隨後    緩緩抬起頭來  

先讓眉眼與此人齊平   ~   方便他看出我眼裏的狐疑

還好此館員   身型不高

 

然後   以一種...很輕...很薄...的語氣

飄飄問一句~~穿布鞋不能看展嗎 ~

….這一問   反而讓他手足無措了

急急忙忙招呼我看展    一下指旁邊    一下又指樓上

 

那窘樣     實際表現著   ...      

如果    連一位不會說話的人  

穿上西裝   都能搖身變為    導覽員   …  

那麼   屏東美術館的願景     又該定位在哪兒呢

 

再重申一次   

我指的是   不會說話的人   而非   不擅言詞者

因為   不擅言詞者   如虛懷若谷  

假以時日  仍有機會成為    璞園美玉   出口成章

至於不會說話的人  

也許能言善道     否則如何進得了導覽門呢  

卻偏偏   在非常時刻   出口壞了事兒~~

 

…..美好的下午   本想在美術館做一趟美的學習 

離去時   心情卻是不美的

  

我沒有生氣   只是哀傷於 

藝術與常民的距離     永遠因人而起~

如同自然的美醜    都是起於人類的做為  

 

夜黑後   天涼了  

一顆心也跟著失去了陽光   冷冷的  ~  我在想  ...

美   終究淪為口號      只是一種飄邈的想像嗎~

 

 

 DSC05735.JPG

 

 等待

 

  

...翌日清晨   往南   途經香社  

這是萬丹鄉裏一個典型農村 

村路上   放眼所及的土地   日日復復熟讀著節氣

不做作的美麗     真是令人舒服至極

 

雖說   隨著農業技術與農機具的改進

以致春耕   夏耘   秋收   冬藏   這些順序有些變了 

但是   該做的農活兒   大致也行進著   …

 

由因工作的關係   時常走訪這村  

舊曆12月後   又進入插秧期 

冷凝清藍的天空下   農機車在注滿水的田裏來來回回 

所過之處   黑泥塊都長了綠尖  

 

我坐在田壠上    筆記著 ~~ 

香社   103年一期稻   秧盤34   一分地約需30 

冬至後   日頭起早收晚   天光漸長

鎮日都有水田等待插秧    直至臨晚五點   方散  

一輛輛農機車   踩著大腳    打起大燈回家  

好似礦工們    帽頂上的照明燈   田裏的泥被農機的輪帶到路上 

將黑色柏油路塗成白面     一日走過

 

一日到底似無蹤   

誰知晚霞露行跡   

天邊街市如銀帶   ~~   狀若人間上河圖啊

 

 

 插秧

 

 屏東鄉間

 

 DSC05756.JPG

 

 

….再經幾日   插秧農活大致底定  

村景轉閑   南方陽光 打著赤膊 

將村路上的軟泥丘曬成了硬漢  …  弄得車過時   左扭右跳 

這怎麼成   新年   就快到了呢

村裏的農夫們組起來    一個人開水車  

其他的人拿鏟子啊   掃帚畚箕   跟在車後刷刷洗洗的 

清理了   一條又一條農機車走過的路   …  

路平了   農夫們繼而修剪路旁花木 ~

 

我彎下腰     謝謝大家讓這條路變得這麼美

農夫們歡喜的說   ~~   水     對對對   叨親像你這麼水啦     ~~   

我當然明白自己並不算美  

但是他們的意思     我懂  ~    心美    一切 就美了~ 

     

然後   新年來了   ~~   我的心熱切起來     對於美    又燃起了期待~

 

                     來自美麗的小村      香社     萬丹    屏東

                            http://youtu.be/p-wy3LCwzos 

 

 

   美麗的香社村

 

 

 

DSC05730.JPG

 

 DSC05743.JPG

 

DSC057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