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算老爸從我出生那年開了這個麵攤  

到現在也有四十三年了

四十三   正好是我的歲數

 

無意中在You Tube上看到這齣微電影   小時光麵館  

劇情以統一麵為主題

戲碼就在一片炸成金黃色的麵體    珠蔥油料包

與青蔥胡椒粉裏展開來

以簡單的小食交織起一段段人際關係

尋常的日子於是變得不尋常了~

 

查閱統一肉燥麵的出品年份  

大約是在台灣六十一年     哈~幾乎與我同年呢 ~

很高興在歲月裏能有統一麵同行  

它為我在人生的每一個層次裏     藏著一份獨特且雋詠的滋味

 

 

 DSC00288.JPG

 

 

在我慢慢開始懂得人情事故後沒幾年    父親便過世了  

印象中父親是位極為寡言而有肩膀的男人

從味素地下工廠   芝麻煎餅   豆花   綠豆湯   搖搖冰   五色涼粉粿

一直到香蕉蛋糕   父親總是默默穿梭於一家生計間

因為寡言與忙碌   所以親子間也就沒有什麼交集

 

關於父親     如今我記得最清楚的   竟是父親的宵夜…  

父母親從夜市的生意收攤之後        回到家通常都是十半點以後的事了  

在此之前我會到附近的雜貨店買一瓶紅露酒與一包統一肉燥麵  

回家後將酒放在桌上    麵則交由也是剛收工回來的母親下鍋煮  

好讓父親洗好澡便有一碗熱騰騰的麵可吃~

 

我從來不清楚父親這碗麵到底吃了多久  

只知道每當我帶著惺忪的睡眼起來上廁所時    父親還坐在那裏

也不知道是不是這種生活型態    造成父親在四十七歲時便因肝硬化死了...

 

...父親過世後   家中的生計完全落到母親肩頭上  

母親必須花更多時間來工作    才能換得一家勉強的溫飽  

因此妹妹與我放學後    家裏時常都是冷冷清清的

當時我十一歲  妹妹年紀更小

 

家裏沒有吃的   我們就湊幾個銅板到雜貨店買一包統一肉燥麵  

煮的時候故意加很多水   讓麵看起來很大碗  

這一碗麵是我們兩個人共同的晚餐 呢~

日復一日    這碗加很多水的麵其實已沒什麼味道了  

但騰騰白霧裏的溫度   卻滿足了兩顆年幼的心  

起碼我們還有柴火可燒出一碗麵啊~

 

之後連著幾年的夜校時光   放學回到家往往都近十一點了 

我的宵夜大多也是靠一碗統一肉燥麵就打發掉   …  

 

隨著保健觀念的盛行  

著實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沒有再吃統一肉燥麵  

直到前陣子無意中看到小時光麵館  

又喚醒了一些沉睡於記憶夾層中的味道

每一道夾層裏都有一間廚房   烹煮著專屬的滋味  

父親的   母親的 以及妹妹的  ~

 

在離開統一麵很久之後        因為一場戲演活的熟悉感     

我又開始經常在傍晚散步到附近的雜貨店買統一肉燥麵  

我不多買   每趟只買一包

雜貨店老闆娘的臉上經常帶著親切的笑容  

是一種不同於連鎖賣場制式規格的笑容

   

雜貨店的生意不錯  

客人來來去去      我並不確定老闆娘是否記得了誰  

直到那天   站在貨架前 

忽然閃過一個念頭    這次我拿了統一肉燥米粉

到櫃檯結帳時   老闆娘看了一下包裝  

特地提醒我 ~ 這是米粉哦  

我怔了一下後回說 ~ 謝謝   我知道

原來老闆娘已經記得我了耶  ~  高興  ~

 

這天多走了一段路   

我走到與雜貨店隔兩條街的志明文具行買一張紙

也是一家有年紀的店了   

雖然它不像時下流行的文具連鎖店那樣明亮寬敞且貨品繁多

但裏頭的人以及那些看起來有點舊的物品上  

與我卻有一份共同的記憶呢~  

老闆看著我走進中年     我望著老闆步入老年

當老闆順手要將紙捲起來時 ...   我連忙喊不用不用   

把紙夾進書頁裏...我要用它來寄一份關心~       

 

親愛的妹妹

節氣穀雨就要來臨了   在歲月的路途中   無論是大熱天還是下雨天

記得   都有我堅挺的臂膀為妳撐起一把傘哦~

 

 

                                       阿猴城     記于台灣欒樹下

 

                   https://youtu.be/ofuu6UwBYpI?list=PLaoQo0isy1SjJuQev1q0FsJA56TB127BR

 

 

 

 DSC002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