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假期小日   身邊的人都忙

突然間   我落單了~

 

落單   字面上看   就是一個人吧   …  

一個人獨自面對一段時間

對我來說   不是什麼問題   …  

通常不會待在房子裏    會找些事兒做做  

入山   走溪   穿林

將自己放在風景裏    就成了眾生的風景  

只不過  

這個雨量百分之八十的日子    實在不適合到這些地方去

 

... 到戰士串門子吧     

戰士是樓群中少見的矮房子      

一位小伙子       落實三十而立的基地  ... 

至於那裏面有什麼    改回也許可以聊聊 

 

...我從戰士那裏    沿著街市小道   接上萬年溪畔  

走往文化處旁的一片水與綠      

後方也走著一群人   一位女士正發表著旅遊心得~

『跟你們說啊   別去西藏    西藏不衛生   你們不會習慣的啦  

    像我是絕對不會想再去的    要玩   就要去日本  

    環境衛生好   又安全   看來看去    我還是比較喜歡去日本

 

其他人聽得    只一勁兒   ~~ ~~  哼 ~~  啊  ~~

 

走在前頭     跟著聽了這場發表  

雖不是他們那一掛的     這些話卻在我心中起了作用

  

在想    當人們評論『遊在他方』儼然專家之時  

對於自己生活的這塊     生養我們的土地  

是否也有同等的熟悉呢  

又或者   一個人的時候   能否容易覓得『安在』的方向呢  

如果   生活也有設計師  

我以為   這些才是增加幸福感的提案

 

關於旅行   最喜愛林語堂 先生的~

『旅行   在乎的是   能否看見事物能力的哲學問題

    因此遠方的旅行   與下午的田間漫步   幾乎沒有差別』 ~      

的確是這樣      所以   在這個落單的日子  

我對自己提案    『好日好味道』囉~

 

與自己約會

 

出城   南行   台一線   …

來到麟洛鄉  

我知道村民信仰中心    鄭成功廟後方有一間粄仔店  

店面是江夏堂的三合院   店名就叫   黃屋夥房

  

夥房 點魯菜    是用長柄杓子在大鐵鍋裏頭撈  

隔著暗色的醬油魯汁   往往不知道會撈出什麼   …

至於我   僅要不脫豆干   海帶一類的     通常就全盤接收了

  

夥房的   湯頭   麵醬裏   是少數還帶著客家老味道的  

爐前揮汗    拋麵俐落的阿婆  

大概沒想過       尤其是做得道地的老味道  

現今會成為流行的復古   …

不過   麟洛黃屋並不趕流行  

一樣在自家老宅前   大紅桌   小椅子   坐滿食客像吃辦桌  

大熱天   邊吃邊擦汗   不管識不識    照面先笑了再說  

許多人   懷念的就是這一味人情  

門前老樹   雞蛋花又開  

那香氣   跟粄仔店一樣    為我們連結了動的記憶

   

與自己約會

 

與自己約會

 

 

…食飽之後  

我與自己循著鄉道   再回到台1   往南   下一站內埔

內埔昌黎廟附近有條陽濟路  

曾在那裏為一位削茄子阿婆拍了張照  

照片洗出來一段時間了  

這天落單送片來   剛好可以扮郵差   ~~

 

來到門前   阿婆家門關著  

錶針指著   一點十五分   也許在午睡吧 

將相片夾在門縫顯明處   希望屋裏的人一開門就能發現相片 

 

再回到台1   我的揹包少了一張相片  卻增加一道交集      

繼續南行   進入潮州段時

 

空氣的溫度比先前高了一些    溫度令山景變得清朗   …

幾個孩子奮力踩著腳踏車   從我身旁奔過  

速度揚起一陣風   夾著雨過天晴的快意    吹到我身上              

 

跟你說哦   任何被青春感染的人   心都會變得調皮呢  

我故意加速超越他們     又停下來  

~~      ~~     按下快門   

…孩子們狂笑一陣後    揚長而去   

留下笑容與我    在風中   ...         

 

   與自己約會

 與自己約會

 

 

將他們的笑容夾在書頁中    再次啟程   …   經過新埤   枋寮後

進入枋山鄉      枋山是愛文芒果的主要產地 

 

烈陽   鹽地   海風  以及農民的用心  

生養出枋山芒果獨特的香氣與質感

 

芒種來囉   芒果熟了  

芒果我一定要阿郎家的   阿郎的芒果使用有機肥

而且堅持七-八分熟才摘    因此果子的生長期比較長

果肉纖維細膩    

減少農藥量   吃起來嘴唇不會麻   

(如果吃芒果嘴唇會麻   就是農藥的關係)

 

年幼時我常吃芒果   長大後卻不吃了     因為許多芒果都已走味   

很懷念小時候的芒果味   阿郎家的是少數能回味童年的芒果  

實在的農物就像藝術品     阿郎家的果子多出市價一倍

然而  殷實農夫 堅持好品質     值得我們用心支持~

 

 

 芒果來囉~芒果熟了

 

芒果來囉~芒果熟了

 

 

我與自己的    好日好味道行旅  

以枋山阿郎家的芒果畫下一個    大圓小逗點

回程途中遇見一面礫石灘岸

空蕩蕩沒什麼贅飾    也沒有遊客         

海面已有漲潮跡象  

我跟自己說~~

下去小走一段吧    短短地就好

  

誰知道一走下去     

濤騰空激盪出海味     當下就是地老天荒

哪還記得時間呢~ 獨自在灘上踏浪   玩自拍

偶爾停下來看看遠方浮島   小琉球  

回眸那千百年來    沒有變動過的擋道山巒

真的   人生一輩子    只要做美一件事就圓滿了~

 

…再回到家   已入夜  

身邊的人也返歸了   我們一起分享著芒果的滋味~

有愛    就不孤單  !

 

           與自己約會         1號公路   392   ...     452   之間

            http://youtu.be/3nG--h_EJyc   熬一段時光  ...  

 

 

與自己約會

 

 與自己約會

 

與自己約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