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您有否注意過

當人們在感謝學校師長時..最常提及的是哪個階段呢~

 

老實說針對這個問題我曾做過一番記錄哦~

就所統計的資料來看人們在感謝學校時

最常提及的是高等教育階段..也就是距離我們最近的學習歷程

其次是中學階段…會提到小學階段者簡直是鳳毛麟角

我將這種現象解讀為『與人們健忘的基因有關』

而對於那些仍會提到小學階段的人

我則將他們稱為『一群童心未泯仍保有赤子之心者』

在如今這個厚黑學當道的社會裏..

這樣的人很少見了..因此我覺得特別明亮~

 

其實大家千萬別小看了小學的階段哦~

欲知原委...且看我娓娓道來吧...

最近接到了幾件申請小學在學成績的案件

在那些申請原因裏有要考船主考船員的申請替代役男的

其中有一件最特別是申請緩刑用的

 

這是關於一個年輕生命的故事...

男孩於高中畢業後離鄉轉往北部半工半讀日常倚賴大眾運輸工具移動

某日下班太晚以致錯過了最後一班車的時間

人生地不熟又遭逢此意外插曲...令他慌得不知如何是好

在車站附近遊蕩了一陣子後終於下了一個決定

他怯生生的走向停車場梭尋在那些車與車之間

牽出一輛單車側著身子跨上座墊

右腳一踩快速的隱沒於黑暗之中

沒多久身後傳來陣陣摩托車的引擎聲

停車~~一聲喝令彷彿火柴棒般擦亮了暗夜..讓人無所遁形

可男孩沒有停車反因緊張而騎得更快

此景讓原本尾隨在後的摩托車...加快速度超越男孩的單車並擋住他的去路

下車~一位穿著警察制服的人伸手抓住單車

完了~~男孩心想

 

接下來的日子他因為偷竊被關進牢裏

為他辯護的律師走訪了男孩曾經唸過的學校

因男孩在學操性成績良好再加上國中時期的校長出庭做證

男孩最終獲得緩刑

但從小立志當警察的夢想卻也因這偷竊的前科而破滅了

目前從事游泳救生員的工作...

 

這個故事讓我聯想起了一段往事

小巴從高職時代起就是個工讀生

白天工作晚上讀書工廠下班後為了趕上學

媽媽便將家裏唯一的一輛50cc老機車讓給他騎

一晚放學後發現機車不見了這突發狀況真把家裏搞得愁雲慘霧極了..

那機車雖然很老舊了卻是家裏當時少數稱得上資產的物件之一~

所幸年紀輕有個好處…小巴很快就樂觀起來了

他跟媽媽說咱買腳踏車騎吧再怎麼樣總是比走路快呀~

因為這般小巴改騎單車了

被偷過車後小巴對車子變得格外謹慎

每次停車的時候總是先將車輪上鎖再將車子鍊在電線桿上這樣他才能放心離開

 

孰料一個冬日夜晚

小巴與國中死黨聚會結束後從炸雞店出來時

驚見原來鍊著單車的地方已空空如也..完了~

死黨陪著小巴繞過街區一遍又一遍仍舊沒發現新單車的蹤影

小巴當時的心情真是遭透了

一邊擔心媽媽知道後會難過一邊又憤憤難平於屋漏偏逢連夜雨的際遇

氣憤讓小巴失去了理智他決定以怨報怨的也偷一輛單車來騎

立定策略後...三個人在冷風中梭尋著目標

該說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嗎...他們竟在電信局前發現了一輛沒上鎖的單車

三個人圍著單車看靜靜的誰也沒說話

最後有人說算了啦~

小巴說…『算了~我不要讓另一個人像我現在一樣難過』

死黨們支持他的決定幫忙湊錢協助小巴連夜買了輛一模一樣的單車~

 

事過多年小巴才跟媽媽提起這件往事

尋常般的聊著沒有難過不再氣憤

只有無盡的感恩我的死黨..

公正國中三年十一班『洪禎蓮與簡淑芬』…我的死黨~

 

人生啊~絕對不要小看了任何一個做決定的時刻

也許就是這個看似無足輕重的小決定...影響了您一輩子呢~

 

 

 

                             寫於阿猴城...大暑之前

                       https://youtu.be/SL1oXcuGwBI 

 

 

 

八邊清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