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時分,趁著風涼整理園圃

 

隔壁的小怡走過來閒聊

 

「姐姐,你看,這是我新買的!」

 

小怡手上握著一支嶄新的手機

 

手機的金屬配件在夕暮餘光中閃閃發亮

 

「咦~你換手機啦!」

 

「對啊~最新款的耶~功能比較多哦~」

 

「那這些新功能你都會用了嗎…」

 

「哪有可能~很複雜內~」

 

我沒有再問關於手機的事

 

倒是小怡自己做了個結尾

 

「厚~這支手機快兩萬內~都存不了錢…」

 

小怡是位年近三十的單身女子,

 

跟父母親同住,在家裡工作

 

日常出門,頂多是到附近買些零食飲料

 

來回不出一公里的距離。 

 

我在想

 

有如小怡之人,追風新型手機之餘,

 

必須花費時間搞懂新功能,又不免唉嘆無法存錢之苦!

 

究竟是在想要與需要之間的無法釐清還是

 

108年國中教育會考的成績公布之後

 

某男孩知道自己拿到5A成績

 

立馬挑選一支手機,要價三萬塊

 

他說…「媽媽,我要上高中了,我需要一支手機。」

 

這位用佳績來兌換手機的男孩,使我聯想到另一件事...

 

一個就讀小學高年級的孩子

 

某天帶了一把手機到學校他說

 

「老師,這是我考第一名的獎品哦!」

 

「這樣啊~那你(可能)無法再考第一名了哦?」

 

老師用「可能」而非「絕對」

 

也就是說工具沒有是非,

 

手機是一種工具

 

如果因為擁有這項工具而變得糟糕

 

這完全是使用者的問題。 

 

不過,

 

一味的探究工具與人的關係,

 

乃至於彼此所衍生出來的問題,並沒有多大意義。

 

人們要做的是溯源

 

溯源使我們更接近事件的核心

 

慢慢的您會發現

 

「擁有」是一趟複雜的決策旅程….

 

當您動念擁有

 

在擁有之前,可能必須花費時間來釐清需要與想要的定位

 

在擁有之後呢

 

相信我...滿足感不會持續太久

 

因為慾望之靈不會就此收手

 

並且在您管理這些工具的過程中

 

時間將變得廉價

 

自由愈來愈遙遠~

 

親愛的孩子:

 

在人生的旅途中

 

請記住,「迷戀擁有」雖不至於向下沉淪

 

但絕對會使你的未來陷入「絕對的不自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qR9El-GOK0

DSC094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