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到艾利颱風外圍環流影響

氣象局對全台九縣市發部大雨特報

其中的花蓮台東與屏東更是名列超大豪雨等級

 

即便如此依舊沒有影響出發的心情

107日一早我們仍按照既定行程前往花蓮

火車一如往常...踩著規律的節奏駛離屏東站

南行途中...滿天灰雲..

遮蔽了南國特有的豔陽高照..為雨水鋪陳著舒適的溫床

料想再不用多久窗外便要雨霧漫漶了

果不其然火車在枋山轉往東方後…天空便下起雨來

也或許這裏早已下著雨吧~

若果再往前推個十來年

見到這樣的光景我會說..~這裏居然下雨..可是屏東並沒下啊

如今我覺得說不定不久前才離開的屏東市現在也正下著雨呢~

這就是時間可愛的地方

時間的延伸不單讓我們長出白髮..長出那一根根連接生與死的邏輯線

時間更讓我們不再那樣壁壘分明..不再那樣絕對黑白

你蘸點兒黑...蘸點兒白

將它們調出另一種顏色..用來修修剛烈的性子

於是日子有了味道生活有了層次

生命之美於焉滋生了~這便是時間的渲染也像雨水的漫漶

 

提到雨水

再度想起氣象預報說的這個國慶連假都要在雨中度過了~

我們並不討厭雨也準備了雨衣

況且旅程簡單大多是走路

依照過往的經驗這樣應該夠了~

 

火車進入東岸之後

狂放的雨鎚爭相打在車窗上..山壁間

打在樹林裏海面上

坐在車廂裏聽不見它們迷濛海面上一場無聲的演繹

使我產生了一種超脫現實的感覺

然而接下來的際遇很快又將我拉回完全的現實

火車進入台東站後

正當我們雀躍的討論著下一站即將到達目的地玉里時

廣播器裏傳來列車長的聲音~

『各位旅客山里至鹿野之間..因豪雨造成樹木倒塌壓斷電車線

目前鐵路中斷現正搶修中開車時間未定敬請耐心等候…』

於是玉里我們的最後一里路卡住了

 

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先生站起身來

看看他的畫具再看看窗外搖搖頭無奈苦笑後又坐下

表情似乎在說~這趟畫旅泡湯了~

我對他回以感同身受的眼神

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我們的徒步行旅也卡在前方的『山里』之中

大約40分鐘後火車終於啟動

大家才剛鬆了口氣沒多久再度傳來列車長的聲音

說前方又有樹木倒塌火車必須停靠山里站等候障礙排除..

 

火車暫停的山里站外恰有惡地奇景

我走到門邊...欣賞著卑南大溪畔的利吉惡地風景

雲層壓得好低..壓縮了惡地猙獰的銳氣

稻禾被雨水洗得清明

田野與惡地之間的卑南大溪化身為山與海的信差

僅管前方未明此刻我為美醉心著

 

這班301次自強號到達玉里旅途時間總計增加了75分鐘

也是另類的買到賺到吧~哈哈~~

75分鐘…比起台東到玉里的行車時間還要多出二十幾分鐘

算起來是不短了~

可如果與後來的日子相比

這還算是國慶連假中南迴線比較好的狀況了

之後陸續有8日的火車撞上土石流

9日的鐵道路基沖毀

10日的走山導致鐵軌移位...

收假日..為了讓歸心似箭的旅客們能順利回家

台鐵最後決定以派員戒護的情況下恢復通車~ 

 

~2016是個兵慌馬亂的國慶真一點也不為過

總之~絕對要感謝台鐵工作人員的辛勞

讓我們在風雨中出入平安

謝謝~謝謝~謝謝~

默默為大眾服務的人最可敬~

 

火車行經鹿野溪上時...四周的風景都被豪雨模糊了

只依稀見得那夾雜著泥沙之水往海之一方翻滾而去

我以鹿野溪為背景將車票拍下來做為紀念

紀念這特別的國慶日~

 

事在人為風雨生信心

青天白日滿地紅..讓人民平安...這才是國旗的意義

我看見每一位犧牲奉獻者..心中都有一面國旗~ 

 

 

 

 

              屏東...玉里之間...思索最後一里路~

 

 

 

 

 

10.7紀念車票

 

 

西岸~台灣海峽

 

 

西岸~枋山小村

 

 

東岸~台東車站

 

 

東岸~利吉惡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