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安妮

來台灣許多年了

前一段工作期滿之後

又轉到屏東九如鄉間照護一位因為車禍導致永久癱瘓的歐吉桑

 

第一次看見她是在高興婆婆家的院子裏

那天陽光很強安妮捧著一堆削好的白蘿蔔條來曬

適巧我們與高興婆婆坐在屋簷下閒聊

….高興婆婆朝她點點頭笑了笑

轉頭跟我們介紹這是路口彎進來那戶人家新來的看護

我們走過去邊幫忙將蘿蔔條鋪在地上邊聊著

 

安妮已經結婚了有兩個孩子

 

先生與孩子都住在蘇門答臘

只有她隻身在台灣工作

 

我問她先生在蘇門答臘做什麼工作呢

他本來做農

去年起在公車站附近開了一間糖果屋生意很不錯哦安妮甜甜的回應著~

 

妳一定很想家鄉吧~

安妮微笑著用表情回答了我

隨後又說這一任雇主的工作結束後...我就要回家鄉了~

回印尼後還要不要來呢...

不了~我要與先生一起經營糖果屋的生意~

 

 

 安妮

 

 

 

這是瓦蒂與蓮娜

認識她們也算有緣

那是我們第一次拜訪雲林口湖鄉

冬日海邊灰白雲層壓得好低將海水的氣味整個壓出來了

 

一條街道上林立著各行各業的店鋪

而且不少鋪子上還掛著充滿著早年風情的招牌

看起來應該是口湖鄉昔時的中心地帶

套句如今流行的說法它就叫老街了

只不過是路上沒有鋪連鎖磚的老街走起來多了一份踏實感~

 

走在街上有些人會忍不住多看我們一兩眼

眼神裏傳出了雖然特意隱藏仍掩不住的疑惑...

呵呵~我們在旅行中欣賞風景也變成風景了~

 

兩位蹲在照相館前刷洗鍋具的女子也發現了我們

她們面對面交談一下子後又微微側起了臉對我們笑著

也許她們正在說

~那兩個看起來像遊客的人不知道是打哪兒來的哩~

不過這終歸是猜測罷了~我沒有去證實

再說...若透過我們路人甲乙般的隨興演出...

能為這個初次探訪的海村帶來一些些新鮮的茶餘飯後閒聊的資糧也算美事一樁吧~

 

小滿與我停在照相館前對她倆回以微笑

也因為如此才知道她倆分別是這相連兩戶的看護

短頭髮的是瓦蒂  ~ 另一位長髮者是蓮娜

瓦蒂照顧的是一位老奶奶  

奶奶的孩子都住在台北可是奶奶喜歡口湖老家

於是就兩地輪流住口湖一星期台北一星期

瓦蒂陪著奶奶移居…我們去的那天剛巧是他們住口湖的時候~

 

長髮的蓮娜則固定住口湖

因此為她們拍的相片便約好先寄到妮娜工作的地址

再由蓮娜轉交給瓦蒂~

 

 

口湖偶遇

 

 口湖偶遇

 

 

 

這是缇娜

記得那是個梅樹花開的季節

因為錯過了預定的交流道而改變旅程拜訪了中興新村~

 

也許是曾經住過這村

以致無論經過多久對這裏總還存在著一抹熟悉感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充滿懷舊風的矮紅門與繽紛的植物

是中興新村留給我最深刻的印象

然而多年後的這趟意外旅程讓我對這裏又添了一種感受

安靜是安靜~

還沒有過午呢….路上卻已靜悄悄了久久才有一輛車經過...

社區裏的村路不大至今仍維持著對街談話時聽得見的距離~

 

彷彿玩迷宮遊戲般我們在那些小巷間漫無目的走著

走到了一排房子屋後這裏比屋前更安靜

陽光在矮牆上挪移...天空聆賞著鳥兒的歌唱

一戶宅旁的綠地上有位女子握著小鏟子低頭在鋤草

我們走近與她打了聲招呼也紀錄了她的點滴

 

缇娜家鄉在印尼蘇門答臘

十六歲那年到阿拉伯幫傭打雜

三年後在十九歲時轉往新加坡幫傭帶小孩

在新加坡工作了兩年二十一歲起來到台灣做看護至今

剛來的時候是在南投竹山

工作兩年後僱主死了又經轉介至中興新村

照護一位中風多年的阿嬤~

我問緹娜她最喜歡哪個國家...

緹娜說...台灣~

她說阿拉伯的老闆很會打人...新加坡的老闆很嚴苛~

 

現年二十三歲的緹娜已經結婚了

先生是同鄉…也在台灣

目前在霧峰一家工廠工作

放假時他倆會約在附近見面~

緹娜說這一任到期後就要與先生回家鄉

現在印尼的工作機會變多了薪水也不錯~

 

很高興認識您~緹娜我說~

臨走時我看見了她戴在手上的戒指

幾天後把洗好的相片寄給了在中興新村的緹娜~

 

 

 

這些人這些事這是她們的故事 

印尼政府自2017年起就不再輸出外勞了~

當那些輸出外勞的國家都浮現出勞力缺口增加了工作機會

當這些姐妹們都逐漸回鄉之後

台灣我們的長期照護事業該往那個方向走

該如何因應想過嗎~

 

長期照護不是小確幸...長期照護是國安問題

用經濟的角度來看...長照就是一塊很大的內需市場

希望那些掌著理想大旗...在選舉中得到權力的人們

能運用這份力量...做福國利民的事情~那將是萬民之福~

 

 

https://youtu.be/SyOVvi600-g

 

 

 

蒂娜~中興新村

 

 

 蒂娜~中興新村

 

 

 蒂娜~中興新村        

 

 

口湖偶遇

 

 

    口湖偶遇   

 

 口湖偶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