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了一幫老姊妹一路南行

今天的活動是泡溫泉老姊妹們你一言我一語

心情好得像星期三的陽光般燦亮可愛~

 

抵達車城後轉進199縣道續往四重溪

這個位於島嶼最南端的溫泉區與其他溫泉景點相比     原本已經不算熱鬧

尤自屏東客運結束了這條路線的營運後

許是交通不便的緣故四重溪變得更加清幽了

街道兩旁的溫泉旅店大多是老字號     雖然有新飯店的開發... 還好速度很慢

這也讓四重溪至今仍大致保留著早年的街廓風貌

有亭仔腳的磚瓦屋...一如它散發著濃濃氣味的硫磺湯

不做作的單純質樸是我們特別喜愛這裏的原因

 

 

我從四重溪那不算寬的街上找到一條更小的路直往山去

天空是澄澈的湛藍山谷底埋藏著溫泉的源頭

源頭附近就是住著排灣族人的大梅部落   也是今日湯旅所在

我將車子彎進大山溫泉旅館協助姊妹們順序下車   再幫忙她們安頓好之後

便背起行囊開始了一個人的閑步時光

剛走出旅館就看見一大叢倚在牆邊曬太陽的九重葛

伸展著它開滿橘色花瓣的藤蔓在風中搖曳生姿像我一樣自得其樂著~

九重葛是屏東的縣花   陽光愈烈開得愈燦爛  

尤其在四季光滿盈的恆春半島更是繽紛呢~

許多花兒都不耐烈陽獨獨九重葛例外

讓屏東這個陽光熱烈的所在也有了自己的縣花

我常喜歡以九重葛來比喻愛情

認識自己   充實自我   然後潛心等候

便有機會遇見適合自己的戀情~

記得哦~

你的微笑是自己田園裏的花而你的談吐是自己山上松林的蕭蕭~

 

 

走在冬陽裏 ...空氣中充滿了光的溫潤

村活動中心廣場上聚集了好多人

我站在旁邊看了一下大都是老人家呢~

來大梅那麼多趟  還是第一次看見這麼熱鬧的場面

請教了其中一位工作人員~

他跟我說是辦理交接典禮與慶生會

原來這裏是大梅與石門兩村的部落日間老人關懷據點  

目前由屏東基督教醫院承辦    1051月起改由社區發展協會接手

這代表著在地安養的觀念已逐漸向下扎根

在地安養對於老年人口比例不斷攀升的臺灣是一個好的發展 

 

...老人家們發現我這個不速之客非但沒有露出防備之色  

還大方邀請我留下來同樂  

現場有吉他表演與歌唱舞蹈     都是未經彩排的即興演出  

坐在我後面的老人家想吃檳榔   但是他的牙口不好

便將檳榔放進一個小鐵罐裏  用小刀戳碎後再放進嘴裏嚼

呦~~這是一個好辦法~

其他的老人家跟我說~他們的祖先都是這樣吃檳榔的~

所謂文化不就是靠這樣一代代口耳相傳留下來的嗎

與老人家聊天   總是能學習到一些知識呢~

 

...中場休息時    志工們端出蛋糕分送給老人家    我也獲得了一份

吃過蛋糕後換西瓜出場

一位志工跟我說 ~ 這是大梅自己種的西瓜

~是種在大梅溪底的嗎~

對啊~

一聽是當地的農物    我便不再客氣的端起了一塊往嘴裏送

大梅的西瓜  體型不大約略如中型的冬瓜那樣

口感沙綿不會水水的     甜度也很明顯

我想其明顯的甜度可能是因冬日少雨所致

而口感上的特色則來自決於大梅的良好土質吧~

 

 

我吃西瓜向來都是吃到白色的那一層

沒想到坐在旁邊的老人家卻跟我說~

不要吃的太乾淨~這樣雞會不高興哦~

留一點紅紅的肉給雞吃   雞會從紅色的地方吃到白色的   白色的最營養

~這下我才發現大家都把西瓜皮丟到一個桶子裏

而且每一片西瓜皮上都留著一層紅紅的肉

所以愛物惜物觀念也是要因地制宜的呢~

起碼西瓜吃得太乾淨在大梅是會惹雞不高興的~哈哈~~

 

時近午間    料想老姊妹們大概也快從湯池裏起身了

便默默的離開了廣場回到村路上漫走

一戶民宅前朝天長上去的扶桑

粉色的花朵正舒服的飲著日光

忽而一陣風過…花兒便在藍色的布幔中舞了起來

喜歡欣賞這樣的表演

尤其是在逐漸遺忘了天空顏色的時候

看到這樣的畫面會讓人精神振奮呢~

...正當看得出神時   一股熟悉的香氣吸引了我

四處搜尋...

發現是扶桑花人家小院子的地上擺著幾排已經曬乾的福菜

此景讓我想起幾天前媽媽才將曬了好幾天的白玉蘿蔔裝袋封存了~

覺得親切便拍下了它們... 

 

轉身欲走回大山溫泉時看見一位女子推著一輛小車走過來

無意間發現她身上背的小書包竟畫著一面國旗

在國家意識逐漸薄弱的現今

於這偏郊野嶺之中見人將國旗背在身上心中滿是感動

急急喚住那女子央求拍一份心情

女子欣然應允~只交代一句  

你不要拍我的臉啊   因為我已經很紅了~

我聽了亦覺有理因為女子身上披了一件紅色的圍裙

望著女子逐漸走遠的背影映向遠山

寂靜的村路上只有她與身上的國旗移動著...聚焦了我所有的目光

的確她真的已經很紅了~

 

回程時見溫泉國小旁堆著一個像小山丘般的西瓜攤 

圍著許多人在選購...大梅西瓜    在地的冬日滋味~值得品嚐~ 

 

來大梅泡湯...吃西瓜以及閒話家常...都舒服~

還有...記得西瓜別吃太乾淨~不然雞會不高興~哈哈哈~~~   

 

 

                               大梅部落     牡丹     屏東

 

 

牡丹~大梅部落

 

牡丹~大梅部落

 

牡丹~大梅部落

 

牡丹~大梅部落

 

牡丹~大梅部落

 

牡丹~大梅部落

 

牡丹~大梅部落

 

 

 

 

 牡丹~大梅部落

 

 

牡丹~大梅部落

 

 

牡丹~大梅部落  

 

 

牡丹~大梅部落

 

 

 

牡丹~大梅部落

 

 

 

牡丹~大梅部落

 

 

牡丹~大梅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