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    大家仍沉睡著的時候   11月回來了

 

..當太陽西沉    長夜籠罩大地的時候 

11月踩著軟綿綿的落葉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途中...他穿進一座古老的森林  

腳步聲隱隱穿透寂靜   傳遍了整座森林

在森林裏引起陣陣的騷動

所有森林裏的住民都知道有人來了...

此時....

一棵大黃果樹的樹洞中忽然跳出一個精靈    為他披上了一件綠色的衣裳

精靈說~

這是大地的彩衣~在森林裏穿這樣    大家才會跟你交朋友哦~

聽了這番話後

11月低下頭來看看自己   覺得這件衣裳的顏色好看極了~

可是當他一離開樹林   身上那件綠衣裳隨即又消失了 

~真是太神奇了~

這該不會就是傳說中...森林的魔咒吧~11月驚呼著~~

 

 

在月光最亮的時候     11月走到一處山頂上  

現山谷底伏著一條溪流

溪流順著凹凸的岩壁蜿蜒…在如水的月光下彷彿是一條又大又長的白蛇

哦~~自然啊~真是一場美妙的演繹~

他以雙手掬起一把月光擦擦臉...提振了精神便再度出發了..

希望能趕在第一聲雞啼前抵達目的地   給大家一個大大的驚喜呢~

 

一路上因為有月亮   星子與影子陪伴著…所以旅途一點也不孤單...

終於...在東方山頭上出現一道細微暮白之時

走到了城郊的萬年溪畔 …呼~~11月先是吐出一口長長的氣~

然後以雀躍的口吻輕聲說著~~

~阿猴城   我回來了~

一個箭步跨過溪岸這一刻迎接他的不是別人

正是岸上那兩排盛開著五顏六色花朵的欒樹

與溪底一群紅冠水雞跟綠頭鴉以及悠游的魚兒們

咕~~咕咕~~這時遠方傳來陣陣雞啼聲..

緩緩的喚醒了這座城~

 

 

 阿猴城~C大調音符~

 

 

年裏的11   在生命中   彷彿是人生的暮年  

在季節裏   是冬天的耕地

118日立冬

我在想  冬天的低溫   也許是為了讓我們耕一面人情的田

記得立秋剛巧也是8…88

那天~~應該說從立秋前的夏末日傍晚起   島嶼就刮起了強風

太平洋上一個很強的颱風拜訪了我們

那輛與我們作伴了十幾年的銀灰色老車     還因為這個颱風受了傷  

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把它的屁股刮花了一大片~

算算時間還真是不堪磨呢~~這一來一往三個月就過去了...

 

 

在我的經驗裏人生時常在季節交替的時候發生變化

大多是病了死了

自然界也經常趁著季節交替之際宣揚祂的神威比方說夏秋時節的颱風

單就這一點來看   人鐵定不能勝天的  

人必然會趨向衰敗      而自然卻能自發生長歷久彌新 ~

 

 

11月之後…雨水少了    颱風遠離 … 輕淡雲朵…優雅的陽光...

在我們來說這樣的光景適合過貓步般的日子   也適合訪友

幾天前老朋友長腳白與小雨刷特地結伴來訪

他倆搭火車來…我去接車  

在月台上滿滿的人潮裏    一眼就發現了他們那天剛巧是秋季末

夜裏一起看了兩部片子   其中一部叫丈量世界內容棒透了~

記得最牢的橋段是

當普魯士國王向數學家比爾高斯提到將成立一所新的大學  

並表明要聘請高斯擔任教授時

高斯想了一下...竟然回答~恕難同意

他的理由是我比較喜歡待在家裏

哇哇    真是酷弊啦~這個理由簡直要讓我笑翻了 ~

我笑的並非普魯士國王臉上尷尬的表情

而是高斯那份直白簡單

關於他『比較喜歡待在家裏』的說法我也深表同意~

我在想 ...

像我們這些喜歡待在家裏的人... 某部份可能是傳承自古老基因的影響吧~

 

 

立冬這天~留在城裏玩耍

阿猴城不大...整個範圍只比小人國大一點點...玩起來很童話

我們最喜歡一起拜訪圖書館了

在圖書館左側微風低語的林間裏…終年流淌著萬年溪的故事

天空飄下的金毯穿過葉隙時...被分割成一閃一閃亮晶晶

灑落溪面浮出點點光斑...

隱隱約約的水聲透露了溪流的心情

小溪是樂於分享心情的…只可惜許多人都沒有注意到~

一隻黑冠麻鷺低著頭在溪底的沙洲上覓食...

不遠處...

一群狐色松鼠在交頭接耳的樹蓬間飛來飛去編織著它們的遊戲地圖

再過一陣子   當樹葉更稀疏之後    就會有一段時間看不到松鼠了

因為光禿禿的樹木總是讓松鼠身陷險境~

 

稍晚   從圖書館出來時

小雨刷用他心愛的C大調口琴為我們表演了幾首曲子

我特別喜歡鄧雨賢的雨夜花~

哦~~這真是個很棒的立冬日

有自然   書本   音樂與朋友…還有生活~

 

 

關於C大調~

有樂譜是這樣介紹的

一個於C音開始的音樂的大調  

一個沒有升號和降號的調   也是音樂中最普通的調號  

法國的作曲家夏邦提耶和拉摩都認為C大調是一個為快樂音樂而設的調

 

至於樂高小人呢~

從外觀上看    樂高小人是玩具

小雨刷非常愛玩樂高小人

先前我總認為樂高小人不過是個玩偶...是被動的無機物罷了~

但是當我認真去感受了小雨刷玩樂高小人時那種發自內心的快樂

當我也感染了快樂的魔力...樂高小人就不只是被動的無機物了

它衍生出了另一種生活概念~有機的生活態度~

所以

吹著C大調的樂高小人

可以詮釋為一種概念~有機..彈性..快樂...以及生活的...

 

人年紀愈大   觀念就愈僵化   愈不容易改變...  

必須經常將頭腦倒轉~才不會讓自己變成無趣的大人哦~                                 

 

                                          阿猴城         記于立冬

 

 

一起來聽阿努的馬蘭姑娘~帶有濃濃生活感的旋律~

https://youtu.be/6Z_QIUUINN8

 

 

 

 阿猴城~C大調音符~  

 

阿猴城~C大調音符~   

 

阿猴城~C大調音符~

 

阿猴城~C大調音符~  

 

阿猴城~C大調音符~

 

 

 阿猴城~C大調音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