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時常走訪玉里小鎮   這次終於走進小鎮醫院的急診室

眾所皆知急診室不是什麼風景點   所以進急診室當然也是不得已的

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這也是在地生活的面貌之一吧~  

 

之所以有這個機緣

是因前陣子行走在瓦拉米山古道時   右手背處突然感到一陣劇烈的刺痛

急急舉起手來一看    痛部已浮現一個小小的紅點  

紅點周圍還殘著一些透明的液體   

...猶記不久前小滿在柴山遭蜂螫了手指   初時本也刺痛難耐  

我們趕緊以隨身清水沖洗患部才讓劇痛感緩了下來    然腫漲仍勢所難免 

依據上次的經驗  

被蜂螫了的手指腫成香腸狀後  待回復原狀   大約需要一個星期的時間 

這回我被螫了   小滿也趕緊取出隨身清水為我淋洗傷口

經水淋洗過後   痛感確實緩了下來

 

出登山口時遇到兩位布農族朋友坐在路旁石頭上小酌

停下來與之小聊一段    順也聽聽他們對我手上傷口的看法

其中一位看了後直要我趕快去醫院打針

因為前不久他剛在崙天瀑布被蜂螫到肚子   馬上腫成一大包

我聽了本也沒放在心上  

可回到玉里鎮上不過才三十分鐘後

右手背已經腫成一隻色澤紅中帶紫的小麵龜了

看了嚇一跳   趁買晚餐時詢問店家診所的去處

循著店家給的指引找到協天宮附近的一家診所  

那診所外觀窗明几淨   裏頭也佈置得美輪美奐   看起來是很不錯

但晚間七點多  

偌大的空間裏卻只有護士自個兒坐在掛號檯後面  

其餘一位患者也沒有    實在啟人疑竇

都沒有病患難道是玉里人都很健康的緣故嗎

   我拿出了在旅途中培養出來的敏銳度     直覺有問題  

在診所前左顧右盼觀察一陣後  

無意中發現穿著白袍的醫師竟在診間裏滑手機 ~~ 滑手機ㄋㄟ 

當下打消了看診的念頭

我向來不跟滑手機的商人買東西...自然也不會給滑手機的醫師看診

那種心情就好比黃春明先生說過的...

即使需要急救    也絕不走雪山隧道是一樣的~ 

 

 

我們轉而請教隔壁的藥房~

請問除了這間診所外   這附近還有其它診所嗎~

藥房老闆娘先問我們是什麼狀況

我讓她看了手背    並說在山裏被蟲螫了

老闆娘看了後一改先前的優雅

以急促的語氣說~

看樣子要去醫院從這裏往前走再右轉過紅綠燈後就是慈濟醫院了~

向她謝過後便起身前往

 

循著明確的指引很快便抵達慈濟醫院  

… 停妥車以小跑步奔進醫院    院裏的人員要我直接掛急診

推開了一道上頭寫著『非急診病患請勿進入』的木門

就這樣我們走進了小鎮醫院急診室

急診室呢本以為裏頭會是兵荒馬亂的景況

沒料到氣氛竟是一派的慢調斯理

 

護士問怎麼啦~~

我再度舉起了經過時間調理後已經膨脹成中型麵龜的右手背

並又附帶一句~在山裏給蟲螫的~

護士看過後   指了指擺在牆邊的一張椅子要我先坐在那裏

一會兒推了台機器給我量血壓

完妥後也沒說什麼就將機器推走了   然後轉身在櫃檯上塗塗寫寫  

一陣子後我再也按奈不住了便問護士~~我的血壓如何呀~~

正常護士以極為簡潔的語句回答了我

便朝另一頭喊~~李醫師有病患哦~~

 

大約三分鐘後才見一位身著白袍者慢慢走出來

我心想   這位大概就是即將為我除憂解痛的李醫師吧~

一付老態龍鐘精神頹委之樣第一印象就摧毀了我對於醫師的信心

這位李醫師站到我的跟前  

用帶點兒惺忪的眼神看著我 ~~ 你怎麼啦~~

我只得再度舉起經過時間加味調理後已趨近大隻麵龜的右手背

並且訓練有素的附帶一句~我在山裏被蟲螫了

不料這醫師竟說~該不會是被蜈蚣咬了吧~

應該不是   我是在行進中被螫的

嗯哼…待會兒打一針    然後吃藥擦藥吧~~

打針才不要ㄌㄟ~

我腦海中浮現那醫師萎靡的樣子~立馬拒絕了打針~~~~

醫師聽了 不以為然的看看我然後朝護士說~給他冰敷就走了

...以上...這位李醫師給我看診的時間...前前後後不超過兩分鐘

比他走路的時間還短~

 

我轉頭朝護士看...等著被冰敷

卻巧見護士對著醫師的背影投以幾近不屑的眼神

之後....才去拿冰敷袋放在我的麵龜手上

並囑附冰敷十五分鐘後再休息三十分鐘...就又走了

我點點頭 乖乖看著牆上的圓鐘讀時間

可才冰敷了七分鐘      就見護士又推著一輛敷藥車朝我走過來

這次護士給我的手消毒上藥還扎繃帶弄成好大一包

呦呦   看起來好像是很不得了的狀況

打包完妥後便交代我可以離開了

  ~~ 說好的冰敷十五分鐘與休息三十分鐘呢~

 

臨走前我們請教護士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事

 

要注意患部面積有沒有擴散如果有的話就表示這個藥對你沒有效

那就必須到更大的醫院去做檢查

 

果不其然   這藥對我確實無效  

我的麵龜手以一眠大兩寸的速度生長紅腫的面積也愈來愈大

只能稱讚那位護士真是獨具慧眼    有先見之明 

唉~  不過一想起要上大的醫院心裏就很不燦爛

  

…您猜最後怎麼了

從玉里回屏東後     我在老醫生蔡文佐伯伯的診所醫好了

打一針   給三天藥   外加一瓶醫生自己調的藥膏

七天後麵龜手恢復成原來的身材~

 

...也許我在小鎮急診室遇到的狀況只是個案之一

但綜觀之...

從以前在山上服務時起至今二十年來

偏鄉的醫療品質似乎沒有多大的改善~

向來素以志業著稱的慈濟醫院尚且如此…更何況其他的呢~

 

 

 

                             小鎮急診室有感   ...   玉里

 

 

 

 

DSC025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