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時候你想出門但不想走得太遠

或是剛好得個一天半日做為旅途資糧

這時候走些郊村小徑是個不錯的點子~

郊村小徑雖然不若大馬路那樣顯目   卻常有著寬廣大路所沒有的生活味呢~

 

這天   我從東港鎮郊外...沿著共和新村裏的花巷子走往大鵬灣

連雨之後的新晴   天空仍帶著微微淺淺的灰白   午陽顯得不太起勁  

海水中的的鹽份 被溫度萃取後  

形成一張如紗霧網   恍惚了遠方海面上的鵬灣大橋

從大鵬灣遊客中心前的環灣道路走下去可到崎峰濕地

經過幾年的復育  這處濕地的鳥況愈來愈棒  儼然已成為一處鳥族的社區了

 

崎峰屬於林邊鄉   

長久以來林邊素以蓮霧與養殖聞名

直到莫拉克風災後 

人們正視超抽地下水所可能帶來的危機而對產業做了一些調整

從耗水產業轉型成養水種電  

有些魚塭廢養之後   少了人為干擾 慢慢形成了濕地的樣貌

如今若從東港經大鵬灣到林邊 

沿途所見大大小小由魚塭復育而來的濕地

可以說是人類在危機中學習到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最佳寫照

 

 

林邊與佳冬隔著林邊溪

這條溪發源於中央山脈    屬來義溪的下游

由於河道只有短短的30幾公里  加上沿途流域又少有迂迴曲道  

導致洪水宣洩無門   時常造成水災

我的郊村小徑在這溪畔暫時畫下逗點

續轉往17號公路越過林邊大橋進入佳冬鄉境

佳冬是客家鄉   屬於高屏六堆中的左堆軍

當年   日軍由枋寮登陸準備接管台灣時

曾引發佳冬鄉民奮力抵抗    因而留下了著名的抗日史詩步月樓之役

 

午間1點多   我在17號公路邊 找到一家叫蕭家粄條的粄仔店

點了米粉與粽子   本想再切些滷菜小吃  但因已沒什麼選擇性而作罷

曾聽一位修理機車的朋友說~

佳冬蕭家粄條有兩家   一家在超商旁  另一家在紅綠燈下

當地人都吃紅綠燈下的那家…所以我也跟著吃紅綠燈下的~

離去時見店門前有一位阿婆正低著頭剝紫色蔥頭

是珠蔥呢   客家油蔥酥的靈魂 ~

我蹲下來請教阿婆這珠蔥的所來處阿婆抬起頭 嘴才開半口

一旁忙著朝鍋裏撈粄仔的阿哥立馬拋出一句~~是學甲的哩~

艾呀   這學甲不就在台南嗎  

我娘老家北門鄉也種珠蔥啊  

我年年新春回北門   年年看著那些鹽地上的珠蔥  

採收珠蔥跟洋蔥一樣   都不輕鬆   沒有機器全賴手工

農人必須跪在地上一路拔過去再拔回來  

拔上來的珠蔥得鋪在田野上曝曬個五至七日以免蔥頭發芽

所謂人不親土親  

一顆埋藏於土地的小蔥仔   就能讓我們聊起這麼多

 

這種充滿生活味的交流   讓人覺得時間很踏實

我覺得自己與阿婆已經成為朋友了~

 

...這位粄仔阿婆讓我想起了一位也是住在佳冬的老朋友  

冬根路的雜貨店阿婆突然很想去看看她~

一個迴轉彎進公路旁的巷弄裏   沒有多久就到了冬根路

結果門是關著的   看樣子雜貨店沒開了

我站在那幾扇已經褪色的鐵門前發怔著

~紅塵牽絆終有時    來去無蹤風自在~

色相本無著   一切又歸於寧靜這就是上乘之緣吧~

 

 

離開冬根路後    我改循著火車站前右邊的小路往頂寮的方向走

這條路大抵沿著堤防而行   堤防外就是台灣海峽

雖然鄰近海邊   可是周圍的風景卻一點也不浪漫  

眼界所及 除了魚塭還是魚塭

至於一般我們印象中的海邊防風林則由數不盡的水泥電桿所取代了

寫實是這段路最鮮明的風景   雖然不美卻實在的教人放心

這段路最終抵達枋寮漁港再往前就是海洋

 

我再度離開了郊村小徑從枋寮車站前轉往南方

途間遇見一位男子拖著一輛小車子

車子上掛著一塊紅牌子 寫著 島中』

話說這幾年來    也許是愛國意識抬頭了  

用這種友善的方式親近臺灣的人愈來愈多

數量多了   成為一種日常的風景   你就不會特意去放大它

可今天我怎麼會停下來注意一位正在環島中的人呢~

都是因為笑容的緣故 

 

這位男子戴著一頂大草帽   雖然烈日當頭   草帽下仍是一張微笑著的臉

那表情讓我感受到一份基於單純之熱愛而生的喜悅~

男子從台中搭火車到枋寮

以枋寮為環島徒步的起點   預計用21天的時間走到花蓮

713日是第一天算算日子  他到花蓮時也要八月以後了  

我向他邀了一張相片  並祝福一路平安

男子點頭稱謝後便跨步離開  

手上拿著的小收音機正唱著『何日君再來』

...用鄧麗君的歌聲做為徒步的旅伴

雖然出門在外餐風露宿   想必也能有家常的感覺吧~

好花不常開   好景不常在   …

途間際遇   片片飛絮   風雨汗水的洗禮都是品味生活的資糧~

 

 

                     東港…..枋寮   附近的散步

 

 

 

林邊濕地

 

佳冬蕭家粄條

 

枋寮遇環島中...

 

枋寮環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