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什麼...

您覺得  什麼是美呢~

  

對我而言    美是以各種樣貌形態存在於任何地方的

半堵老磚牆  ...  一頂紅瓦簷...

夜蕭如幕罩落於黑的輪廓中

初陽蒸騰起水氣掩蓋了遠方的村 

幾片鱗雲黏在淺碧的天空中...

      

 

小徑幽巷裏   街坊邊的零亂  

安住其地形成一種秩序之後   便也生起了暗通款曲之美  

這種美似沙漏罐子裏的風景般   逐漸深入人心的

賞個一次二次     或許起不了什麼感覺

若是日日觀照   久了   沉了   也就瞭然於心了 ~

 

這就如僧人之道

深山林內一灣清溪弧過綠樹下   看起來實在沒什麼  

可那僧人竟是於這般沒什麼的光景裏    凝煉出一顆水晶  

此水晶圓渾飽滿    貼近眼透過它來看塵世  

所有景物盡皆柔美和諧依我愚觀   此細微之美   方為大美矣

 

那麼   如果以比較理論的觀念來言美呢

我們不妨用音樂的綿密流暢來詮釋時間  

以繪畫的幾何立體來呈現空間

又以跳躍的文字來書寫歲月的故事 

而情感當是永恆的註解    是一切美的起源

 

   原是生活的觀照  

因此即使不擅寫詩作畫也不要緊  

僅要日常生活中具有咀嚼玩味的能力   便是美   是藝術了

一個不會調理柴米油鹽醬醋茶與人情世故的人  

不就是一個沒有生活細紋的人嗎  

這樣的人    味道是淺薄的

雖自號為詩人畫家等等    仍是俗物~

 

 

DSC00697.JPG

 

 DSC00791.JPG

 

 

我有一件外套   穿久了

這件外套無論質料與剪裁均深得我意

尤最重要的是此衣物乃老朋友所送    有感情的 

前一陣子外套的肩背處裂開了   捨不得丟  

便請一位深諳縫藝的朋友幫忙修補

衣服修好後朋友跟我說~

他先採細工縫   不過依經驗來看      這破損之處預料還會再裂開

果不其然   穿幾次後   那補過的地方又裂開了

我只得再拿去拜託朋友    

這一次   朋友改採大膽手法   他順著衣服的裂痕縫成一隻海星

一隻看起來有些孤單   又在另一肩縫上一隻

然後  在兩隻海星之間   墊上底布手繡海洋圖案~

從此我的外套就獨一無二了  

即使以後完全不能穿了   我也要保留著

因為這些密密麻麻的縫線裏藏著友誼之美呢~  

 

媽媽與我喜歡坐在竹棚下閒話家常  

因為媽媽一向喜愛東部景緻

一次聊天時我邀她到花蓮遠足

原以為媽媽會欣然應允  

可媽媽聽到我的提議後    想了想卻說~~

比較想去宜蘭宜蘭有位好姐妹很久沒見了

 ~~嗯   

好啊   那咱們就去宜蘭看看您的姐妹我的阿姨吧~

 

於是在春季末    我們一人一個背包  

轉了幾趟車到達與屏東呈對角的宜蘭

才一走出車站    便發現媽媽的好姐妹正引頸往車站裏張望

那當下來往交錯著無數過客我們的眼神仍很快對照了彼此

 

原來 對於上了年紀的人而言    老朋友才是最美的

原來   ...   行進中的情感   才是永恆的註解     更是一切美的起源

 

 

 

                                        媽媽只有一個    當然要寵   ~

                                     我親愛的媽媽    祝福您健康快樂 

                                    阿猴城....宜蘭之間     記于春季末

 

 

https://youtu.be/uvLMA3N07ts   一起來聽   白牡丹~

 

 

 

 DSC007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