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默默的日子裏     又來去了一個父親節  

一些應景廣告上  寫著  

『爸爸您辛苦了 』… 幾個字   炒熱一波波買氣

將這個節過得簡潔又隆重  

 

我在山徑上   聽到前方兩位男士的談話內容

『~~  吼   今年我學聰明了   叫我家幾個小孩不用買禮物  

   反正到最後還不是做老爸的付錢』

聽了讓人不禁莞薾  

88 到底是父親節 還是   付清節呢 ~

 

當然了   不管是父親節 亦或付清節   我都過不了啦

我家阿爸已離世三十幾年  

關於父親節   我有一句自己的祝福語

『阿爸 真是辛苦您了    躺了這麼久   您的骨頭一定酸透啦~』

   說給自己笑笑  

總是   生命不能重來   但心情可以刷新啊~

 

 

 途經的美好

 

 

每年父親節   大都落在節氣立秋前後  

秋的來臨   隱喻著暑熱將打包離開了

夏季的最末日   暫別湧盪於港堤上的魚腥氣

我循著縣道187公路   離開東港   往山的方向走

風景如影片膠捲   於行跡中  慢慢展開  

經過東興國小後   不久   右轉支線縣道187   穿越南州鄉境

過了1號公路後   便進入新埤鄉  

這是個典型的客家聚落   於高屏六堆中屬於左堆軍 

 

在鄉裏的打鐵庄遇一粄仔店  

若說   以粄仔為名的店   是客庄的正字標記  

那麼 珠蔥經細切後     油爆成金黃的蔥酥    就是粄仔的靈魂了

時值午間    就在此飽餐一頓吧  

 

這粄仔店所在     係為新埤鄉打鐵庄托兒所舊址

少子化之風在鄉村更為明顯      俗云  民以食為天  

昔日托兒所演變為粄仔店   

一門生意    也是賦予了原本閒置的空間   一個新方向  

坐於其間     圓凳子捱著圓圓的大紅桌  

洋溢著濃濃的懷舊氛圍 …  

粄仔店旁有一彎碧色之水流過     翻開地圖     上頭寫著   南岸圳 

河岸邊住著一棵樹    樹身粗壯   看起來年紀一大把了  

臨地那頭根鬚盤錯  

向天長的樹蓬張得寬闊     遮去天光蔭出一地清涼

 

 

途經的美好

 

 

我見粄仔店老闆領著二名稚女   伸長了脖子  望向樹上

那裏   那裏     看到了嗎   那個在動的地方     就是牠的尾巴啦 ~

哪裏啊    還是沒看到啦 ~~  

小女孩身高不夠   看不到爸爸指的那個角度

倒是我順著老闆手指的方向看過去   看到了一隻班鳩  

那班鳩在樹幹上散步

我們聊了起來  

老闆在樹上造一木製小屋   充做鳥兒遮風避雨之所

算是養了這隻鳥 ~ 真是有趣的攤子

想想   鄉村地大物博   真要找些樂子   也是容易的

 

 

途經的美好

 

 途經的美好

 

 

小憩之後    走出粄仔店   見對街上有間廟  

廟身巍峨   異於客庄中常見的伯公小廟   頗有庄頭大廟之氣勢  

廟門上   天靈寺  三字   古樸有勁  

靜心參拜後   入內留覽   廟體概為兩層建築    

前後兩殿之間是個天井     利於光與風的伸展

格局與傳統的客家建築相仿  

二樓左右兩邊   有六角形之鐘鼓兩亭

亭內各有兩面鑲玻璃的木格窗    從玻璃破掉的方格處向外看去

天際線下的打鐵庄   伏臥於一地之恬靜

立於鐘鼓亭上    恰可環視整座廟殿之頂  

飛簷兩翼殘著彎彎曲曲的鐵條     不知道曾是哪些廟飾的支柱   …

廟簷一角   掛著吊環   是洗石子的

因為已損壞一半    重量減輕後   迎著風   微微晃悠  

廟瓦雖然破損    依舊有型

牆柱上蹦生了一叢綠  

截走了陽光的綠枝   在一樓地板上   拓出了葉脈黑影

這些細微的招呼   在在都道出了廟宇的年紀啊

真正的舊   空間裏該是像這樣散發著溫厚氣味的     ~

 

 途經的美好

 

走出廟   見右側一宅的院前有幾個人   一塊木板上寫道~

『收檳榔   每星期三下午一點開始』  

不就  今日此時嗎 ~無怪乎門庭若市呢  

長久以來   在屏東的鄉村裏     檳榔一直是家戶間   普遍的副業   ~

我繼續走進縣道187     往山的方向  

經過與縣道189交會的紅綠燈後

區域上依然屬於打鐵庄 

 

途經的美好

 

  途經的美好

 

 

午間的陽光將唯一的庄路曬得赤條條的

沒有什麼車子   …   四周好像都睡沉了般

一戶宅前的大白狗   睡得連我走近拍牠 都沒知覺  

這麼好睡   真是福氣哩   ~

遊蕩在村間   遇見一堵花牆     站著看了它好久  

突然   一陣風過   枝葉舞動了   …  

轉過身   看見一家雜貨店  

叫協成商號   商號的名字刻在一塊木頭上

木質的溫度真是黏人啊  

我走進去    看見厚實的木桌上趴著一個婦人    是老闆娘吧  

輕喚起她   買了一瓶舒跑  

老闆娘從我手中接過一枚十元銅板後  

又遞給我一支吸管     就再次睡下去了

獨自坐在雜貨店前    那條被四季刷落了漆的長木椅上     

~ 拉開鋁製拉環

舉起手中的舒跑    對著前面花牆 ~   獨醒的我們  ~

約莫五分鐘光景   離開雜貨店   續行在庄路上  

有一位男孩溜著滑板衝出來   與我撞個正著  

嘿~~  速度要放慢點哦~~

 

我知道這村有間   大成國小

乃繪本   打鐵庄的頭擺   作者們就讀的學校  

便問男孩是否讀  大成  也     男孩點頭   這就是了  

拍了一張照片後   我說會將相片寄到學校給他    

然後    彼此分道揚鑣   ...

 

  

    鄉村的暑假

 途經的美好

 

村徑上樓房群中偶可見紅瓦磚牆老舍  

如身著大襟衫之長者   向我細數著街巷過往的風貌    

沉浸其間   恍若看見了這條庄路上   幕幕來去的悲歡離合

我喜愛這種充滿地方感的風格呢

在村尾的大成國小前   與打鐵庄道別

此去   將進入南豐村境了... 

 

鄉村的暑假

 

鄉村的暑假

 

鄉村的暑假

 

新埤鄉南豐村    就在縣道185    沿山公路附近 

村境不大   村子兩端   各建有一座伯公廟   

村裏同樣保有著客庄聚落的潔淨雅致

短短村路上    閑適的庄園景致   不經意遇見老樹身影   

猶如旅程中的光點    讓我特意走得更慢  

發現南豐村裏的雜貨店比打鐵村的還大

我想    也許是此村距離城市已遠    又鄰近山腳下   

故而雜貨店的功能反顯得重要吧~

 

出了南豐村後   往山的路途中  

我在一片鳳梨田前又發現了一間伯公廟

廟旁有條水圳    幾個孩子在圳上玩耍

他們將釣竿垂至圳底    擺出釣魚的架勢

我走近   看那竹簍子裏    空空的還沒進帳哩 

停下來與男孩們聊聊    ~~   你們暑假都是這樣玩的嗎

嗯    差不多是啦  ~  

廟桌底下窩著一 隻小黑狗  

男孩們抱起牠   湊到我面前   

很豪氣的說  ~~   這是我們一起養的哦

我問   牠叫小黑嗎

才不是哩    牠叫小可啦~~

其中一位男孩說    看我拿相機還以為是媽媽請徵信社來調查他的

我回  ~   哈   你想得美啦~

從南豐村續往山的方向走    下個聚落就是萬隆村

村子裏有萬隆國小     我問孩子們是否為   萬隆幫  也

眾孩兒點頭稱是...  約好將相片寄至學校           

行腳至此    記憶囊袋已經滿盈了   ...

一條水圳   就能讓一群孩子過一個夏天

真好~

而我呢    只要有一本地圖    就能讓我一路耕耘了~

                    下一站    入山    來義鄉...

 

                  縣道187乙   新埤   屏東

                            103 08 06  夏末日   午後雷陣雨

                          http://youtu.be/NG1PAt4-9EU   

  

鄉村的暑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