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開始了    自休業式那天起

城裏的書店    人就多了起來   

說人   而不稱讀者

是因為    書店裏有許多人   不是來找書   看書   買書的

他們找個地方坐    滑手機...

他們對著手機笑   對著手機喃喃自語

這些人通常很安靜   ...   只是看在眼裏    讓人心疼

心疼時間就這樣過去了    心疼他們入寶山卻空手而回

 

 

...不過兒童繪本區則是個例外

這區的孩子們    通常津津有味讀著   

看到有趣的也會笑    會和家長或同伴們討論

他們離去前   通常會將書本擺妥  

有些個性特別浪漫的孩子     

甚至會向書朋友們道聲再見呢    

那認真用情的模樣兒    真是可愛透了  ~~

 

....在我居住的城   有文化中心    旅遊文學館    市立圖書館   

此外   還有幾家民營書店   

這個仍保有鄉村氣息的南方小城    整體而言   是容易閱讀的      

我覺得   能住在容易閱讀的所在    真是奢侈的享受

閱讀   讓小日子裏也能有大生活

 

過了這個年    我也四十四歲了    有些人不喜歡四

說不吉利    偏偏在所有數字中   我就特別喜歡  四   ~   

...事事平安     適境心轉    ....

接下來    我勢必得說

我這生長於夜市人家的孩子

至今44年歲月中    忙碌的父母親    僅送過我十本小書

一套十本的   世界偉人傳記   

 

在還無法幫忙攤子生意的十歲之前   ... 

放學後   我最好的朋友

就是屋後的一條溪  與  橫過溪面上的一棵樹

我經常坐在粗壯的樹幹上唱歌  ...  數著落葉流過水面

以顏色來分辨只有自己懂的季節

而這十本小書的加入

無疑是為我單調而貧脊的童年領土上     注入一泉活水

...又隨著日子的經過    慢慢地長出青翠草枝芽兒來

慢慢地圈起了一片綠洲    於是我那小小的心靈裏

得以有田田沃土    養出了滿園子秘密感性   ...  

我時常躲在繽紛一角   

唸著  唸著  那些芝麻樣兒的字   ...  

嘴上的笑    就像白雲有了顏色一般

 

閱讀    也幫助我發現自己具有說故事的能力

因此 在乏善可陳的小學成績中  

還好有一門說話課  

為我在小小疆土上    保留了一顆自信的種籽

  

即使父母無暇帶我出遠見識    ...  仍可在自己的樂園中走遊

...一點一滴累積    ...  只待時機成熟

我便走出秘密花園      於旅途間    將書本上的想像給真實了~

 

 

 口湖偶遇

 

 

....就像那天   

我走進地圖上曾看過的路    經過牛挑灣溪上的瑞穗橋

說也神奇   原本還熱熱烈烈的陽光    片刻便緩了下來 

我想    祂們是喜歡留在水林鄉吧    ~ 

 

過了橋   ...   F與我繼續延著164線公路往西邊走

風中瀰漫著一股濃濃的海潮味     ...  

那味道彷彿在說  ~~   口湖  到了

 

口湖係雲林縣    地處西南海邊的鄉  ~   小時候讀過汪洋中的一條船

書底介紹主人翁   鄭豐喜  先生   乃此地人氏

又復於兩年前結識了住在北港的  吳  老師

是日嘉義北門小旅   

巧由歷史學養豐厚的  吳老師   為我們導覽

臨離去前   吳師  提到  鄭豐喜紀念圖書館

他還特地留下電話號碼     說有機會可為我們導覽

....這個邀約   一晃眼經過兩年   ...  一天

你朝某一個方向走   海洋愈來愈近

還原了已經有些模糊的印象   ~~  

終於  站在   鄭豐喜  紀念圖書館前了  ~

圖書館的外觀看起來就是一艘船的形體 ~為兩層樓建築 

首先在前庭讀了承先啟後的建館誌...

瞭解圖書館   於土地與經費的籌措過程中   也是一波三折

猶如   鄭豐喜  先生   艱困而不凡的一生~

 

 

口湖偶遇

 

走進館裏    環顧一下四周

一樓配置了可以遠望田野的閱讀室   

上網區   以及   必需脫鞋子的兒童讀物區

下午二點多   空間上有些冷清  

兩個讀報男人的對話    因之顯得格外響亮

 

走到兒童區 ... 整個兒童區裏只有一位孩子  

我選讀了  愛書人黃茉莉  的繪本   

故事描繪一位女孩   無論做什麼...都要閱讀    此間發生的趣事 

  

...之後   過去與孩子小聊一下    孩子是小學一年級生   

每天放學後   家長會帶他來圖書館

...  我說   你很棒哦   自己會閱讀

孩子天真的回  ~~  爸爸說   如果我安靜的看四十分鐘的書

                          就讓我玩二十分鐘的電腦啊~   

 

四十加 二十    個把鐘頭就過去了 

不清楚在等待的過程   孩子是否有讀進心裏  

亦或   只是空洞的等著  ~~             

倒是我心底    清晰明白地泛起一陣酸楚~

透過孩子清澈眼眸所看到的世界     可以有無限可能的...

 

接著我們爬上二樓    二樓館藏有各類書籍 ...  

平心而論    大部份的書籍都非常陳舊了    ...  

陳舊並非不好    諸如一些古典文學  與  歷史書

則是時間愈厚   編輯內容愈豐富    然而   一些應用類與科普類  

為免與生活脫節    確有定期更新的必要~

 

不過   理想歸理想    實境又是另一回事   ~

囿限於經費    人力   以及  根源於閱讀不受重視  ...等因素  

一些鄉村裏的圖書館    最終都淪為只存硬體的表象

就連具有紀念意義的圖書館    也無法免去如此窘境

 

所謂紀念   該是實質的精神   而非形式上的表象

....   比起瞬間灰滅的煙火  

一座軟硬體兼備的圖書館    在偏鄉更是重要

它能令無法出遠見識的孩子們     以閱讀畫出自己的希望之窗

一旦時機成熟    ...  便能走出去   ~~  

 

                            口湖     雲林     記于大寒  。  適合想念的日子  ... 

 

http://youtu.be/DKkEJGrjvKc   ~~  不需要火花    只要小小的燦爛    ~   

 

  

      口湖偶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