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望著清清朗朗的北大武山系

 

我在腦海中搜尋著旅途縮影

 

西部鐵道進入屏東縣境已來到尾聲...

 

屏東線最末站雖是枋山   

 

然緣於此站地處偏遠的半山腰

 

亦是南迴線轉折點

 

因此在感情上總將枋山站之前的內獅視為最後一站

 

 

 

    尋味內獅小站~

 

 

 

...一個最亮的日子搭上前往南極小站的普通車

 

整節車廂裏    

 

只有兩位乘客分坐於車廂的兩端

 

其中一個是我

 

白皮仔抵達內獅站已午間12點多

 

準備下車時那原本看著窗外的男子將眼神收回來朝我看了看...

 

我回望    

 

還來不及四目交遇時男子又將臉轉向窗外

 

從他的表情看不出所以然    

 

但我猜...

 

暑熱的正午間有人獨自在山腳下的小站下車     

 

也許引他起了某種程度的好奇吧...  

 

說真的...連自己也說不出什麼輝煌的理由   

 

就是想來   

 

想來看看小滿口中所說的 ~~   

 

夏天塗滿窗台的各種不同的藍... 

 

扛著背包跳下車   

 

當白皮仔再次揚長而去

 

這偌大的站區就只有我一人了

 

環顧四周    

 

內獅站已是無人管理的車站

 

月台造形頗具特色

    

長方形的月台上著墨些許花紋   

 

雖稱不上雕樑..唯較一般無人車站已屬特別 

 

如此一座車站也算層山翠巒裏的異數吧

 

走進昔時站區...窗框...門板...等早已不知去向

 

空蕩蕩的建築物   

 

如今看來像極了一具失去內臟的軀體 

 

一處小窗台簡單的用塊鐵皮遮住   

 

看那窗子大小 像是以前的售票口 

  

走到車站前廣場鄰旁是一所小學

 

...如果是學期間..來到南極小站   

 

應該能聽見孩子們的各種聲音吧...我想像著...

 

一個人徒步時很適合想像...

 

 

 

回眸...途中...

 

 

  

從高處的車站往下看..眼前盡是海的領地 

 

內獅車站昂立於1號公路邊

 

1號公路長 有幾百公里   

 

而內獅站出來的所在   

 

恰是1號公路的尾聲也是最美的起點

 

潔淨且顯少消波塊的海岸線

 

自此一路往南...常日午間往來車輛不多

 

走在公路上...我的耳朵盡情收納海潮聲... 

 

海邊的夏天正流行舉辦音樂季

 

場面很熱鬧卻埋伏著散場之後的空虛

 

 

小滿  ~  是否你也認為..只有宇宙天籟方足矣詮釋自然季節呢...

       

 

            如同我們喜愛在徒步的過程裏找尋生活之味一樣~

 

 

山風吹來...輕輕拂去整身汗水... 

 

揚起一身羽絨的海鳥緩緩飛過海面 

 

那振翅於藏青色裏的白點呼應著海上作業的船隻   

 

 

在我的正前方...積雲捲成一顆蟠龍桃

 

我喜愛生命是一路放   ...   又一路收的循環過程~ 

 

 

 

約一公里後我發現一處塗滿海色的窗台

 

是以漂流木搭造的   

 

在那個窗裏天空與海中間還有條線呢~

 

 

 

 

 

 

 走過阿朗壹

 

 

 

 

 

繼續走...我又發現了一棵樹   

 

一棵沒有葉子 但生命力很強的樹  

 

我記起了...

 

在太平洋沿岸那南田的鹽份地帶也有一棵這樣的樹

 

枯了... 乾了...卻從來沒有消失...

 

獨自徒步於公路間...我想像著自己是一棵會移動的樹...

 

 

經過幾輛咖啡車...依傍防風林營生的攤車

 

座區條件看來不算舒適 但風起夕落向晚天

 

總能吸引人潮來  .... 座位不優...無妨~ 

 

我想...這杯添了海味的黑湯裏   

 

一定有人們想望的舒適點吧.. 

 

 

在枋山海灣前做了短暫休息...往回走   

 

想在入夜前晃悠一段車站周邊

 

下午的風從海上來  

 

太陽垂落至離海不遠的位置

 

有些刺眼...不過...風是涼的~ 

 

從公路上轉進車站時旁過一輛同方向的腳踏車 

 

一位老者停好車走進站內

 

我看著他的背影

 

似乎能理解中午那位看著我下車的男子的眼神了~ 

 

我與老者聊了幾句.. 聽那口音..確定老者不是此地的排灣族人  

 

順口問打哪兒來...

 

上海啊~來內獅探娘..我娘從上海嫁過來23年囉~

 

屏東有沒有上海熱...

 

感覺差不多...上海夏天也挺熱

 

反倒內獅這裏太陽下山後就涼了~

 

 

一班開往台東的快車過後..老者也跟著離去

 

整個車站又回到我的一人時光   

 

六點半一輪金球已貼近海面

 

轉為夕陽...夜..就要來了   

 

我站在廣場上吹著風...聽海洋漲潮的聲音...

 

一切...放得很鬆 ...濤聲中忽然夾雜了一種像引擎的聲音

 

賓果~~   

 

一輛機車從車站旁的小路騎過來

 

祖孫樣的兩人腳踏板上 一大捆柴      

 

VuVu   去砍柴哦~    是啊~

 

來~~為你們拍張照  ...  笑  ... 馬沙露~  

 

 

...噗噗噗~~機車離開後..我走上月台   

 

等搭今天最後一班北返火車~ 

 

                            七點十分 ...海邊小村已然走入寂夜... 

 

   

 

找尋生活的味道   。   南極小站 

 

內獅...枋山之間..夏日徒步旅記~

 

 

 

 

 

 

 

udxnLioETqzcYpfqx93R5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