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死了...

在氣若游絲的呻吟裏...阿爸痛苦的走過了一輩子

阿爸的死亡過程...

輾轉在病床、木板、棺材及火葬場鐵板這些平台間

那年11歲,我在慌亂中摸索、茁壯 ...

 

 

 

 DSC08332.JPG  

 

 

 

記得那天年假剛過...

阿爸吐了一大攤血,虛軟得住進板橋亞東醫院

阿娘每日提款買血為阿爸輸血

六天後,阿爸出院了,沒有救護車,搭的是鄰居的計程車 

 

家裏的桌椅清空了,牆壁用白紙覆蓋起來

原本狹窄的廳堂突然變得寬敞起來

阿娘在廳堂中央擺了兩條長椅,上面再鋪塊木板

阿爸下車被扶進了屋,便直接躺在木板上,蓋了棉被繼續呻吟

肝硬化末期引發的腹水回流...彷彿吹氣球般...使阿爸的肚子日漸漲大

阿爸的呻吟變成了哀嚎

...

放學回家,躡手躡腳經過阿爸最後的人生平台時

11歲的心靈總瀰漫著恐懼

是的...阿爸那因痛苦而扭曲的面容,令我產生止不住的恐懼 

 

三天後,阿爸沒了聲音,身上的棉被再拉高點,蓋住了頭臉

我們在阿爸的腳尾擺飯、點香,大人說這叫腳尾飯

小貨車運來一具棺材,阿爸從木板上被移進那方型木盒裏

 

 

再幾天後,我們孤兒寡母僱輛車,帶著阿爸回到故鄉

屏東,那遺留著我僅有童年回憶的地方;

曾經,我因為搬離屏東而哭泣

如今回來了還是哭泣...那淚水裏充滿著人事已非的無奈;

路上遇橋,我們高喊  :  阿爸過橋了!

阿爸睡著的方型木盒被送到屏東殯儀館

大人們說  :  這是落葉歸根 

 

最後,阿爸在陰黑的隧道裏化成灰燼,去了冥界

跟我們的牽連,從形體再退到心頭裏

這年阿爸47歲

我,11歲...在慌亂中摸索、茁壯...開始以故事翻譯人生...

 

 

 

  三地門~達瓦達旺之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 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